English

溯源成为打击盗版的重头戏

2000-10-20 来源:生活时报 郭 云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“打击盗版光盘我们非常重视源头,如果从海上没有截获,那么就意味着在市场上我们将用几个月的时间清查”,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姚涵先生18日在北京召开的“音乐权益保障国际研讨会”上如是说。

盗版在中国正成为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。他的构成主要有三点:一是境外大规模的走私;二是境内的地下生产线;三是部分合法的机构非法地制作盗版。

姚涵说,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盗版的追根溯源的工作。“中国从1998年大规模反走私活动,取得显著成效。其中一次从海上堵截盗版光盘达数百万张”。

同时,市面的清扫工作也是查获盗版的重心。资料显示,从1989年开始,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年一度的大规模集中打击行动。1999年以来,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走私、盗版音乐产品的打击力度。姚涵说,“北京市收缴盗版产品129万张,吊销6家单位的经营许可证,停业整顿5家。广东端掉196个盗版窝点,抓获犯罪嫌疑人1978名,收缴非法光盘4378.2万张。重庆全部取缔7个集中经营场所,收缴非法光盘35万多张”。

音乐权益保障国际研讨会由国际音乐家联合会,与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发起。中方与会的老艺术家有吴祖强、傅庚辰、吴雁泽、王立平和谷建芬等。

据悉,此次会议是中国首次高级别的有关音乐权益保障的会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